九三学社海南省直属第十三支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追忆五四人物读书会”活动

2019-09-11

8月25日下午,九三学社海南省直属第十三支社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海南校友会在海口市富力首府城市会客厅举办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追忆五四人物主题读书会”。十三支社社员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共聚一堂,共同重温一百年前的五四历史,共同追寻五四先辈足迹,感念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出席读书会。十三支社主委刘清波、副主委李赛兰、梁雅兵,委员王龙,多名社员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共16人参加了此次读书会。会议由梁雅兵主持。

活动中,大家轮流畅谈与“五四”运动有关的故事、人物和自己的观点,既有一些简短有趣的小故事、更有精辟而独到的分析,大家侃侃而谈,妙语连珠,特别是讲到九三学社社员刘文典的事迹时,纷纷为其独立与自由的精神品格所感动。再回首五四,大家深切追忆起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先生的“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爱国情怀,作为五四运动学生领袖的许德珩先生在运动中与李大钊、陈独秀结下深厚友谊,他的所为正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宝贵缩影。大家在追忆“五四”这段历史中加深了对九三学社爱国、民主与科学的优良传统的认识。纷纷表示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开创一个新的时代作出九三人应有的贡献。

周耀柒专职副主委从三个方面做了重要发言:一是传达了省委统战部、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关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的内容。对本次读书会活动前期精心准备、紧扣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表示肯定。二是介绍了五四运动的主要人物罗家伦的事迹,指出在五四运动中,正是罗家伦等人不懈的努力推动了五四运动的发展。三是介绍了学术界对社会运动的定义、现状与发展,五四运动作为中国社会运动的开端,对中国的未来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他还强调,五四与九三学社有很深的渊源,不仅是因为九三学社的创始人许德珩来自北大,更重要的是九三学社的宗旨是“民主与科学”,而“民主与科学”来自于北大和五四精神。最后,他还对大家提出殷切希望,弘扬“民主与科学”的传统,不忘初心,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做出贡献。

204(1).jpg

合影留念

204-1(1).jpg

读书交流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 李赛兰、麻旭颖)


分享